Wednesday, January 02, 2008

和吴哥的第一次接触 - 巴扬庙(Bayon)

和爸妈在巴扬寺前合影。这个寺庙,是位于整个大吴哥的中心。我们去的时候,还看到东京大学在维修古物呢。


当我走入这个庙时,我惊叹于它的雕刻。那么细腻,那么生动。这里的每一块石头都有雕刻,每一面墙壁都有故事。每一刀,都是用心雕下去的一刀。就算经过岁月的洗礼,还是让人忍不住的赞美它。重重叠重重。叠到蓝天上。一块接一块,接到地那端。
这个墙壁上雕的故事,是说当时的真腊国兵士被婆罗兵捉上船了。于是真腊国派出水兵潜入水中,把敌方的船凿穿。船沉后,战俘就能逃出来了。
另一幅墙上的雕刻,说的是宋朝兵士的到访。看到那一排留胡子穿衣服的人吗?

庙的另一端。可以看得出,当时的太阳有多晒。 仙女的雕像。我傍着的地方,即像一道门,又像一个画框。这庙,到底是一座庙,还是一件神仙遗留在世上的艺术品?吴哥王朝,在初期是信奉印度教的。后来,国王在一个王妃的劝说下,改信了佛教。不过,末期的时候,又改信回印度教。这两种宗教,为吴哥的寺庙留下了瑰丽的雕刻。有些地方,即有佛像,又有印度神,和谐的共处了一段时间。有些地方,佛像被硬生生的橇走了。我觉得,天上不同的神仙是可以和睦共处的。为什么地上的人,这么多年来,却要你争我夺,以宗教的名义开战呢?

1 comment:

Johnt|M said...

You really enjoy ur trips... Great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