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1, 2009

华清池

《长恨歌》
汉皇重色思倾国,御宇多年求不得。杨家有女初长成,养在深闺人未识。
天生丽质难自弃,一朝选在君王侧。回眸一笑百媚生,六宫粉黛无颜色。
春寒赐浴华清池,温泉水滑洗凝脂。侍儿扶起娇无力,始是新承恩泽时。
云鬓花颜金步摇,芙蓉帐暖度春宵。春宵苦短日高起,从此君王不早朝。
承欢侍宴无闲暇,春从春游夜专夜。后宫佳丽三千人,三千宠爱在一身。
。。。
有点出乎我的意料会来这个景点。因为手册里头好象没有注明。更让我吃惊的是距离兵马俑很近。由于我还在生气在兵马俑那里没得购物,所以这个景点并无法让我兴奋起来。虽然我是来见美女杨玉环。这里的建筑物的风格和之前我见过的不同。因为我看的都是清朝的。唐朝的建筑比较朴素。主要颜色为红和白。这里并没有像紫禁城那样红红的高壁,金碧辉煌的屋顶和稳兽。可是却给人一种很舒服很亲切的感觉。终于我真正的感觉到我接触了更久远的历史- 大唐。不然每次看戏都是做清朝的。连很多穿越小说都是写回到清朝见什么四阿哥,十四阿哥的。
读了长恨歌,我会幻想这个华清池到底是如何的样子。 应该是很大,很堂皇吧。那里知道,原来就是下面这样的一个样。很小个而已,好像我们的jacuzzi。杨贵妃那么肥胖的身材,不懂一跳下去水会不会干掉。
另外一个皇帝的浴池就大一些。
多么诗情画意的名字, 莲花汤。还好不是莲藕汤,花生汤,鸡脚汤,排骨汤。。。
而且让人吃惊的是还有法文的解释。都没有英文的。Why??会不会是因为法国人很喜欢来这里。
基本上大部分的建筑都是重建。不过里头还有展出出土的木梁,那可真正是唐朝的遗物。几千年了。 除了上面的两个“汤”其实还有其他不同的“汤”都是让那些大臣洗澡的。此外还有换衣间, 等等。忘了看看有没有spa section. 嘻嘻。
我说,要是杨贵妃泉下有知,都不懂要给我这个那么有创意的同事搞到好气还是好笑。

2 comments:

Siu KeOnG said...

华清池那个地方。。是以前就有的吗?还是他们把华清池移到哪里。。

还有兵马俑。。

不要意思,我是问题少年。。。哈哈,
骗我。没有美女!杨贵妃是肥的吗?你又知道?

Yuan said...

-.-"
你不是问题少年,你是老师上课没专心听讲。这两个地方都是原本就在那里拉。
谁说没有美女,杨贵妃就是四大美女之一阿,还有露点照哦。唐朝的时候认为肥才美(还好我不是在那时出世。嘻嘻)据传,杨贵妃有160磅。你自己想象一下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