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09, 2009

兵马俑

还记得去年的时候,我帮我的同事收集西安的资料,因为他要带医生到西安开会。其中一个景点就是这里。我还清楚记得那时我一边上网,心里很羡慕他们,毕竟这是我一生人之中一定要到的一个地方。做梦都没想到在短短的半年里我竟然提早实现了我这个梦想。于是很多在平面上看到的东西,都可以成为立体呈现的眼前。兵马俑,大雁塔。。。梦想成真的感觉真好。

从西安市区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这个兵马俑。途中,导游喋喋不休的和我们说了一些介绍。可是实在很抱歉他的英文我都听得很吃力(没北京导游说的好),于是整车人开始昏昏欲睡。

车一停,Yeah 马上就醒过来。门口好大的一个广场。购票后还要坐5分钟的车才进到里头。可以想象整个景区有多大!值得一提的是,这里的厕所特别干净。兵马俑基本上分成3个坑。一号坑最大!然后还有一个博物馆和影院馆。
秦兵马俑一号坑小厅。这个小厅一点都不小,几乎有整个足球场那么大。
当当当!我终于个闻名已久的兵马俑见面拉!哇塞,和我之前想象中的感觉完全不一样!好大啊!
其实,原来还有很多地方是没有挖掘完毕的。回来后,看到新闻说一号坑又开始挖掘了。真期待新的发现。
黑色的地方,相传是当年项羽打战时焚烧的痕迹。说到项羽和秦始皇,我一直会联想到王易的“寻秦记”中毒太深了。
平台上的兵马俑是等待被修复的一群。
加了special effect的照片。thank kok for teaching me the picasa.
我的同房,同车和同伴。这张照片,是一位好心的外国旅客,在我们帮他照相后,自告奋勇的要帮我们照。
这群马很可爱,因为全部的屁股都有一个洞。还有那些待修的秦俑,可以看到原本的破损程度多么严重。那得考古学家都那么好的耐心和手艺。还记得我小时的其中一个志愿是考古学家呢。结果长大后什么家都不是,就是睡觉专家和吃得专家。
整个坑原本的入口。
就是在这里,三位农夫在挖井时无意中发现了这个世界珍宝。就是那么巧妙,如果他们挖远那么一点点,可能就发现不到了。其中的两位农夫已经过世,剩下一位杨先生。我们有幸能见到他,还拿了他的签名。(因为买了一本RMB150的书)他可大牌了,给他签名的时候,一声都不出。也难怪,现在的他是属于国宝级人物。
另外一个角度。
在帮nike卖广告。
西安的地陪时间安排很差,她把超一半的时间用在看一号坑和影片,结果变成我们要在短短的半小时里看2,3号坑+博物馆。真是把我们赶得像赶牛。用跑得来看,更不用说根本没听到什么解释了。搞到有时我要偷听别人的导游的解说。

特别喜欢这照片。不用说又是ryan拍的。外面的红,黄,青把画面配得很协调。
二号和三号坑小得多。挖掘出来的部分也很少,气氛也阴沉得多。也是是要保护出土的兵马俑吧。
这里的兵马俑比较残缺。
难得一见的彩俑。我真服了ryan,竟然可以照得和书上的一样。
全都是未挖掘的。
凡走过必留下痕迹。
这里的博物馆是很让人着迷的。这里出土的兵器。经历两千年后还是那么的锋利,完全没有走型。最近看discovery channel,中国人在很早期的时候已经发明出“箭”的机关枪。可以连续的射箭。只是两千年前用这个武器,两百年前还是用这个武器,结果八国联军时知道为什么会输了吧。结论:没有进步就是退步。
这把剑是冶金史上的一个奇迹。到底它的主人是谁呢?
奇在那里?看看下面的解释。

二号坑有一些兵马俑的展览让我们来个亲密的接触。
秦始皇的坟墓,就在这骊山。途中车有经过,可惜没能下去看看。希望能在有生之年,人类能有更好的技术让这坟墓可以开始挖掘。很想看看里头到底是不是有漫天星晨,有水银做的山川河流。有练不死药的丹炉。更重要的是,当年这位叱砗风云皇帝到底长得什么样。他既勇敢又心狠。他焚书坑儒却又统一文字,他不让百姓家里有武器却统一了钱币,尺寸。他到底有什么魅力让他的军团和他出生入死。一个既伟大又可怕的人,是高大威猛还是矮小猥琐?
远处的骊山山脉,是制作秦俑陶土的来源。
回程中经过的商店。说到这里真是气死我了。我是一样东西都没有买到,一家商店都没有进到哦。都怪那个凶巴巴的地陪。就只会对我们吼,别人都逛街去了。哼,回来后把她投诉的第二批去的人换了地陪。

3 comments:

Siu KeOnG said...

全部的屁股都有一个洞..hahhaha...可能没有女的兵马俑,所以玩屁股。。哈哈哈。开玩笑

有机会的话,我也想去看看。。。

好羡慕你。。。。期待你的下一个景点

Yuan said...

哇塞,你不去当作家真是浪费。你怎么知道里头没有花木兰的兵马俑??呵呵。
下一个景点就是带你去看美女出浴了。

Siu KeOnG said...

啊?花木兰是那个时代mek...
你不要骗我。。。。
以前的兵都是男的嘛。。。
女的只有几个。。杨家女将哦,花木兰,但是不是在秦朝吧。。。
啊哈哈哈。。。。
乱乱来。。。我要看美女lu。。。
那个美女不会是你吧。。哈哈哈啊哈哈。。
有眼福。。呵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