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12, 2009

龙门石窟

说到龙门,我说,是不是那个乐山大佛? 风云里步惊云和聂风打架的地方??其实那个在云岗,后来迁都了,所以他们在洛阳继续这个project。Anyway, 都是同一班人马的杰作,所以风格是差不多一样的。

我在回来后,才知道我每天上网穷追的小说-穿越沦为暴君的小妾,当中穿越来到现代的李欢,就是孝文帝,他就是迁都洛阳建立龙门窟,文韬武略又痴情的皇帝。在魏晋南北朝那个混乱的时代,有着这个举世惊叹的艺术品,OMG! 为什么我现在才知道,怪我没听导游解说。可是导游好像没有说哦。

龙门石窟开凿于公元493年,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前后。历经东魏、西魏、北齐、隋、唐、北宋诸朝,开凿时间长达四百多年。据统计,东西两山现存窟龛2300多个,造像十万余尊,碑刻题记2800多块,佛塔70余座。代表了不同时代的雕凿风格,反映了不同时期人们的审美时尚。”

入口处。古代的皇帝是坐船赏石窟,我们要靠步行。还蛮远的。
和其他的雕刻一样,这里的雕刻都是有色彩的。左手边的那面墙,雕了密密麻麻约一寸高的小佛像。也和其他古迹一样,几乎所有的色彩都脱落了。加上文化大革命的那几年,很多佛像的头都被砍了下来。这是不是泥菩萨过江-自身难保?
河的对面,住了白居易。哇,多么美的风景阿。每天一起来,看到对岸就是巧夺天工的石雕。
最大的佛像。
我觉得这张照片,很有吴哥的味道。对了,很像要进吴哥城时,护城河桥上的神像。它们都在眺望着河流。
这块石头很奇怪,天然的有牡丹花的花纹。
远处,是一大片的油菜花。看!春天来了!

2 comments:

Siu KeOnG said...

the bridge really look great , why dont have boat around geh?

Yuan said...

They are now hiring, want to apply?
go to www.boatmanhire.com.cn, hahahha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