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06, 2009

黄河

黄河对我来说是很神圣,很神秘的。有点像印度的恒河。中国五千年的历史,一切都在这条河的两岸开始。说到黄河,我就想到壶口瀑布,黄河的水一定是很滂湃,汹涌,让人望而生畏的。人们也说,黄河瀑布的水,就像从天上流下来一般。
结果。。。很平静哦,感觉还很浅。
黄河太长了,不同的河段,有不同的风景。今天我们看到的是“鸿沟”。也是我们常说你我之间有道鸿沟。
这里以前是项羽和刘邦大战的地方。而象棋上的楚河汉界也是这里来的。想像一下,两方兵士互相呐喊,你一弓我的箭的礼尚往来。直到现在,农夫还会在耕田的时候挖出当时的箭头。并能清楚看到是属于项羽还是刘邦集团的。

水路两用气垫船。像red alert里的。这船可厉害了。它是飘在空中的。从陆入水时基本上没什么感觉。
山顶上是炎帝和黄帝的雕像。我们没有到那广场去,有点可惜。据导游说,这里每年都会举办祭祖典礼。我只有买一张光碟回去看。
在这里还有中国第一条铁路。由慈禧太后建筑。不过,横跨黄河的那一段全被拆了。因为黄河可说是无底的(可以作秘密基地),每年都有很多由黄土高坡带来黄泥堆积在河底导致河水不断高涨。而高涨的河水不断逼近铁轨,于是就拆掉了,只剩下这一段留为纪念。
此景此时,脑海里浮现的是李白的将进酒。

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,奔流到海不复回。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,朝如青丝暮成雪。 人生得意须尽欢,莫使金樽空对月。 天生我材必有用,千金散尽还复来。 烹羊宰牛且为乐,会须一饮三百杯。 岑夫子,丹丘生,将进酒,君莫停。 与君歌一曲,请君为我侧耳听。 钟鼓馔玉不足贵,但愿长醉不愿醒。 古来圣贤皆寂寞,惟有饮者留其名。 陈王昔时宴平乐,斗酒十千恣欢谑。 主人何为言少钱,径须沽取对君酌。 五花马,千金裘, 呼儿将出换美酒,与尔同销万古愁。

No comments: